中国为啥一直造不出单反相机, 单反相机研发有多难?
发布日期:2026-04-30 12:34 点击次数:119
因为相机不赚钱,甚至还没有打印机这种夕阳产业赚钱。在资本看来打印机是夕阳产业,相机更是夕阳中的夕阳。
自己去看佳能的财报,营收大头是打印机业务,占比达54%,相机只占22%。

佳能打印机
从营收数据来看,佳能早就不是相机厂家,而是打印机企业,佳能在打印机行业大赢特赢,目前依旧是行业第二,仅次于富士胶片。

佳能相机
佳能营收结构
总营收:约 4.6万亿日元
打印/办公业务:约 52%–54%
影像业务(含相机与镜头):约 21%–22%
相机单体业务:约 13%
医疗业务:约 12%–13%
工业/其他业务:约 7%–8%
人员规模
打印业务:105,938 人
影像业务:13,347 人
打印业务人数 = 相机 × 8 倍
研发投入
打印业务:1.00 万亿日元
影像(相机 + 安防):0.42 万亿日元
打印机研发投入约为相机业务的2.4 倍。
https://global.canon/en/news/2026/20260325.htmlglobal.canon/en/news/2026/20260325.html
一个很简单的道理:
如果相机业务真的赚钱,佳能不可能把资源投入到打印机上面,营收数据应该是相机占大头而不是打印机。
还有,富士胶片、佳能、理光、柯尼卡美能达,这四家是激光打印机四大厂。
他们的主要营收大头,几乎都是打印机业务,相机早就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。
中国造不出单反相机,不是技术问题,是因为这东西不够赚钱市场规模太小。
虽然说,打印机是个小众行业,全球市场规模只有3800亿人民币,和手机电脑这类万亿市场相比差远了。
但是相机市场规模更小,全球市场规模只有385亿人民币。

全球打印机市场规模和相机市场规模对比
打印机市场规模是相机的 10 倍左右,属于大宗办公消费电子,盘子大复购强利润稳。
打印机企业,国内现在有20-30家左右,先不要管是不是完全自主,起码说明国内资本看好这个行业,他们觉得这个能赚到钱才会进来,赚不到钱肯定不会投资。
国产打印机品牌:
奔图、长城、方正、联想、光电通、立思辰、汉光,晨光、震旦、得力、航天信息、加普威、映美、得实、四通、中盈、汉图、汉印,国合星科、华为、利普生..........
简单对比一下:
手机市场:十几万亿。新能源汽车:几万亿。
打印机市场:近四千亿。相机市场:几百亿,还在萎缩。
中国企业都是商人,不是情怀党。
放着万亿赛道不卷,去卷一个夕阳小盘子,纯纯亏本生意。
相机属于高投入,低产出长周期行业,镜头,CMOS、机身防抖、自动对焦……每一项都要十几年持续烧钱,烧完还不一定打得过日系几十年沉淀。

cmos
就算做出来,市场就那么点大,根本收不回成本。
这种生意,资本看都不会看一眼。
资本从来都是用脚投票,能赚钱有空间,才会扎堆进来。
不赚钱没前途,根本没人理。
下一篇:没有了

